2014 日本東北賞楓 日本東北 日本旅遊 日本租車 葛蘭碎碎唸

[2014 東北賞楓] 発荷峠展望台 & 奥入瀬渓流

Post date: 星期日, 12月 28, 2014

2014/10/29

明治時代詩人『大町桂月』在「太陽」這本期刊上的紀行文「奥羽一周記(おうういっしゅうき)」將青森縣的美景描繪得栩栩如生,因為這位大町桂月太愛奥入瀬了,晚年還常住在蔦温泉,因一席「住まば日の本、遊ばば十和田、歩きゃ奥入瀬三里半」,讓旅人遊覽奧入瀨溪流一定要深入三里半(誰說的?)。其實奧入瀨溪流(おいらせけいりゅう)是青森縣十和田市十和田湖畔子之口到燒山之間約 14 公里的奧入瀨川的溪流,屬於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自從在 2009 年奧日光自然研究路嚐到甜頭後,我就對森林溪流探險有著深深的著迷,再加上無數人讚嘆奧入瀨溪流的紅葉之美,所以本次的重點行程就是它啦!


離開 Pension Mockingbird 之後,我們來到第一個景點『発荷峠展望台』。這是一個可以眺望十和田湖的絕佳景點,但因天空不作美,天色灰矇矇的再加上超低溫的強風,讓人在室外待不到幾分鐘就會想往車上鑽,我們超敷衍的看了幾眼後就往下個目標前進。


遊歷奧入瀨溪流最重要的重點是要了解整條溪流的路徑,比較好的散策方向是從『石ヶ戸』這一側往『十和田湖』的方向走,因為這個方向是往上游走,可以看到溪流因高低落差和撞擊石塊所產生的激流水花。大家無須太擔心上坡較花體力,因這條散策道平緩好走,選好自己想看的景點與衡量自己的體力再決定從哪個公車站牌走到哪個公車站牌。另一個重點是注意廁所的位置(圖中 WC ),因為之間的距離不算短,調配一下喝水的量免得尿急生悲。註:圖中的 shuttle bus 是奥入瀬渓流ホテル的服務,若是想走超過雲井の滝或是沒住在奥入瀬渓流ホテル的朋友請利用 JR bus(圖中紅色站牌)。


(點上圖開啟 pdf 檔)另一個推薦的散策地圖適合不會對日文苦手的人,是由青森中央学院的學生與附近居民共同協助完成的手繪地圖,有詳細的說明與可愛的畫風。


而我們的行程是將車停在『石ヶ戸』的停車場,走到『銚子大滝』。整裝待發尿完尿,帶著麋鹿裝扮的陳小弟出發嘍!


『石ヶ戸』算是旅行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尿尿點,人多到滿出來,有恆心的團員也會因為時間的因素頂多走到『馬門岩』就鍛羽而歸,之後才可靜靜的體會這幽靜之美。和奧日光不一樣的是,這裏的散步道沿著公路而設,若真的走到走不動了,還可跑到公路上求救,奧日光若走不動就等著被熊襲擊(大誤)。


因昨日大雪,原本就快掉光的紅葉瞬間被 KO,光禿禿的溪流有股寂靜的哀愁,試想若是新綠仲夏來溪谷,鐵定舒服。散策步道也因雨雪部分路段相當濕滑,有些還必須上切到公路上才不致讓鞋濕透。


看慣台灣的大山大水,這裏的瀑布真的有些弱,像是這『雲井の滝』也真的是還好而已。




途中走到一處風景優美的激流處,肚子不爭氣的餓了起來。早上 Pension Mockingbird 的女主人精心幫我們包裝的手作麵包在此發揮功用,我們就在此(吸收天地精華地)野餐了起來。



午餐完天色又開始變得灰暗,經過一系列沒啥看頭的瀑布後終於來到『銚子大滝』。銚子大滝的瀑面較寬,高低也有個落差,是奥入瀬渓流的一個大景。


我們在此完成了奥入瀬渓流散策之旅,在銚子大滝這等 JR bus 回石ヶ戸,晚間入住奥入瀬渓流ホテル當大爺,所以接下來就沒排其他行程了。


陳小弟好棒,跟著我們走了九公里,花了將近四個鐘頭,看他都軟腳了只有小小的使壞,晚間帶他回飯店泡滿滿青森蘋果的溫泉,果然我們家的小孩都是旅行的好咖!
2014 東北賞楓 文章列表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