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日本東北賞楓 日本東北 日本旅遊 日本租車 葛蘭碎碎唸

[2014 東北賞楓] 抱返り渓谷 & 田沢湖 & 潟文化センター

Post date: 星期日, 12月 14, 2014

2014/10/28

有人問,都到了秋田,為什麼不是去有著「みちのくの小京都」稱號的角館?而是選擇「東北の耶馬溪」的抱返り渓谷?答案是,京都猶如我家後院,有人出國是到自家後院的嗎?而耶馬溪我沒去過,想當然爾去抱返溪谷!(瞎龜?)所以啦,這天的行程是先前往抱返り渓谷,之後繞回田澤湖環湖一圈,再回東北自動車道到今晚的住宿地安比高原。


離開爆雪的ホテルグランド天空,山下雖無飄雪,但雨勢仍不小。大霧退去後通透的空氣中紅葉逆出,煞是耀眼,跟貓大王嘀咕若逛完田澤湖後有時間再逆勢上乳頭溫泉看看。


現實總是殘酷的,田澤湖車站貼出來的告示指出,這附近的紅葉景點只剩抱返的溪谷,但總比只見枯枝落葉來得幸福。(那隻肥肥的手是陳小弟的)


相傳這條溪谷原先道路狹小,人們在會車時會相互抱抱(當然也是要看長相),抱返り渓谷就由此而來,跟咱們的摸乳巷有異曲同工之處。至於為什麼叫「東北の耶馬溪」,大概是誓願寺這一段和徒手挖掘隧道的耶馬溪很像(一湯、六滝、三島其實看不太出來),但『山寨機重新開機還是山寨機,不會變 iphone』,在此建議日本東北地方政府,別再取什麼小京都還是小宇宙什麼的,東北的自然景觀其實不輸其他地方。


就像咱們的中橫一樣,抱返り渓谷過了回顧ノ滝路基坍壞不知是修不好還是太危險不修了,就必須要往回走。紅葉期間還會有人在神代發電所這一側攔車收取過路費(停車費),不知芝生公園這邊是否也需要收費?整條路段若是不下雨屬於好好走地形,路面寬度已大到讓你找不到藉口可以去抱別人,來回大約一小時可搞定。


開車過來的路上雨勢從沒停歇,陳小妞的雨衣太小件了,便在大賣場買件便利型雨衣給她穿,沒想到下車時急忙間一扯就破了,搞得她小姐整路不開心。後頭的紅色吊橋就是神の岩橋。


抱返神社旁就是溪谷散策的入口,看到背後的林蔭就很舒服,但陰雨的天氣讓氣溫低個好幾度,冷得直打哆嗦,可憐我的相機又要淋一整天雨了。


諾大的霧氣讓紅葉的顏色出不來,開始後悔當初執著後不後院的,至少角館不會腳踏泥濘。


日本人大概只有學齡前兒童會穿雨衣,我們四個穿著雨衣看起來特別討喜,因為陳小妞的雨衣破了會著地,還要幫她大小姐拉雨衣,陳小弟腳短走不快,一路就一直被日本人超車邊說卡哇衣,真不知是稱讚陳小弟還是稱讚我們這四個人。(就是妳,紅傘阿桑,妳笑得最大聲!)


誓願橋附近的手鑿隧道是這條散步道的另一重點,隧道內陰暗狹小,出來後柳暗花明,對岸的萬紫千紅煞是壯麗!


終點的回顧の滝,沒有滂礡的氣勢,倒是我的相機受不了淋雨與低溫(D600 應該只有防潑吧?),測光出了些問題,加上低溫起霧,每拍一張照片總是花不少時間。


回首來時路,若不是下雨,這應該是一條漂亮的溪谷。淋了許久的雨,趕緊走回車上,簡單的泡了杯湯和麵包,狼吞虎嚥地吃起午餐,準備往田澤湖前進。


田澤湖第一站,田澤湖車站(啥?)。沒想到這裏這麼樣的冷清,外頭下雨無法拍出美美的建築物,只好進車站走走。田澤湖因為韓劇 IRIS2 在此拍攝取景,車站內(很狗腿的)有一大片區域展示 IRIS2 的相關劇照。基於哈日哈韓勢不兩立(誰規定的?),ISIR2 不配我蹲低取景,所以這階梯拍得完全沒對準。


很奇妙的不動產攤位居然可蓋紀念印章,兩小人對這個興致倒是比較高昂,田澤湖車站呀,我真是不懂你!


車站外頭就有 eki rent a car,這真的是用 JR pass 的好朋友,下回來就不會狂跑東北自動車道了(雖然飆車飆得很舒爽)。


從田澤湖車站彎進田澤湖的環湖公路這一段美景不斷,但似乎是西岸較美,若是租腳踏車又沒啥體力環湖的話,那就騎西岸這一側吧。



北岸的御座石神社據說也有辰子姫像,氣候不佳所以就沒去尋找,此外,這天的鳥居怎快泡進水裡了,和別人拍的水位怎差這麼多?


天氣晴朗的鳥居(來源 wikipedia)


東岸最著名(應該也是田澤湖的地標)的辰子像(舟越保武作),因為辰子姬的故事有點瞎,我就不再這累述了,相信股溝大神可以給你完美的解答,如果你有興趣的話!



辰子姬一旁的漢槎宮(浮木神社)反倒是吸引我的目光,小小一間佇立在湖邊,超有感覺的。走上神社,還可沿著外圍走一圈,感受它悠久的歷史,妙的是,神社就正門口這一百零一個出入口,塞了一個攤位賣御守,啊是要怎麼參拜呀?


既然湖的西北東都去過了,南邊就去個有意思的點『思い出の潟分校』。這個地點不好找,連 GPS 都無法定位,我使用 Google Map 定位完再開啟導航,車子就這麼一直往很小的路鑽進去。沿途貓大王和我不停的哇哇叫,景色實在太美了,但下車拍照卻又很難在這麼爛的天氣(光線)拍出當下的感覺,只能將當時的感動記錄在心中。


正當懷疑自己有沒有開錯路的同時,潟分校出現了!田沢湖生保内小学校潟分校在昭和49年(1974)廃校,跟許許多多的文化遺址一樣,在平成16年(2004)以復古的形式復出,並命名為『回憶的潟分校』。別看這照片光線挺好的,下一秒傾盆大雨,看看車內兩小毛頭睡得很香甜,就打消入內消費(參觀)的念頭,不然裡頭從低年級到高年級的教室都保持著廢校當時的情景,拍起照片一定很美味。有到田澤湖的朋友,不妨來這走走!


最後難逃回到東北自動車道的命運(明明是自己安排的!),下安比高原後大雪不斷,快到今晚住宿的民宿更是看不清前方道路,我們用極慢的車速停了幾個看似可能的建築物,最後終於找到了!看到老闆娘拿著傘出來迎接,眼淚都快流出來了(不是感動,是太冷了!) 。這天晚上住『ペンション もっきんばーど』,是這次旅行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住宿點,這篇已寫得露露長,那就下回分享。


2014 東北賞楓 文章列表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